梓雨菲菲

凸粉色卡&使用小TIP

君庭:

色卡图多杀流量,搬运太困难,直接戳下面的地址可看——
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3582560084







使用小TIP——




  • 吹凸粉之前热风枪先预热,温度上来了再开始吹 


  • 吹的时候热风枪和纸面呈45°,斜着吹


  • Z字形均匀的吹


  • 有大颗粒(如珐琅)或闪粉较多(如万花筒、极闪孔雀等)的凸粉先从纸背加热。虽然有点慢,但是吹出来比较饱满,不会闪粉到处飞。比如超厚珐琅从正面吹立马就会飞出去一层……


  • 凸粉吹好了就停,不要吹过头,有些会烧焦,有些会沸腾,有些会渗到纸里去,总之你都不会愿意看到的……


  • 如果一次性吹好多张,热风枪的温度逐渐升高,吹好的速度会越来越快,注意观察最重要


  • 使用之前先用布擦一下纸面,可以有效防止凸粉糊一纸。用纸包着爽身粉/面粉/芝麻糊(啥?)也可以。甚至更高级一点还有专门的EK Success防静电扫


  • 如果还是蹭上了,拿个小刷子或者笔刀的刀尖慢慢剃掉,清理干净了再吹,特别是准备做抗色或者凸粉和底色相差很大的时候


  • 吹好以后如果纸面有细粉末残留,可以用可塑橡皮滚一下。出口极细金和部分珠光凸粉会有这种情况


  • 如果是先染了卡/刷了色/印了其他图,可以先用热风枪吹纸,然后倒凸粉上去试,直到纸面不会再附着就可以接着印图上凸粉了


  • 虽然很多印台都可以上凸粉,不过还是最推荐浮水,要是不喜欢浮水,至少选个不是速干的,特别是有色块的时候……(根据官方的表格里关于黏着性的描述,浮水印台、金属印台、单方、布方都还不错)


  • 吹完以后记得通风,我吹完以后出了房间,再回来的时候房间里的味道真是让人印象深刻……

    凸粉延伸用法有很多,有些特殊的凸粉会有各种有意思的用途,有兴趣的可以去找教程或自己研究。


  • 凸粉可以混在一起或挨在一起用,但是要注意搭配,以及凸粉的熔点不一定一样,有可能一种凸粉都已经沸腾了另一种还没吹好


  • 表面平滑的凸粉可用于抗色,例如之前介绍精细白的时候那张对比图,底下的颜色就是抗色的。抗色也就是先印好凸粉,然后用其他颜料(印台、水彩等)涂抹上去。需要注意的是印台最好使用水性印台。美国复古印台(distress)是水性的,月猫的水性印台可以参考→https://weibo.com/1795505727/BF5hLEiEN?type=comment#_rnd1423829408397


  • 珐琅凸粉多用于效果渲染,不适合细节。超厚珐琅有很多用法之前也提到了。我觉得各种凸粉都有合适的用法,适合的图,只是搭配的问题而已。








评论

热度(6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